Life is the most difficult exam!

Many people fail because they try to copy others

Not realising that everyone has different question paper!!

[讀書日記]-母愛真可怕?

2010022310:00

在網路上看了這本書的介紹,有太多的震撼與沉重!!
所以我不敢擁有這本書及閱讀這本書...

~~以下內容摘錄自網路讀者分享~~

內容在敘述一個「母親」的人生「真相」。

*書名:母愛真可怕?
*作者:許常德
*繪者:陳硯詠
*出版社:三采

*作者序

對不起 請息怒

如果你看到本書的書名就勃然大怒
如果你還能拿出你的修養挪些包容來看我的序
對不起
請你
息怒
讓你生氣非我本意
我只是想引起注意
提醒大家
媽媽的狀況已到了令人擔憂的地步

她們的工作總是超時
她們的風險總是最大
她們的腦袋還被塞滿社會對她們不人性的期待
她們的身分總是多重
她們的愛不知節制
她們像是萬能什麼事都要她扛下
她們很苦
很容易很苦
苦久了就會變成長途賽跑的選手
終點是孩子的長大成人
而這還可能是第一回合的競賽

賽程中
為了獲勝
她們會全神貫注
如果有必要
她們會先犧牲掉自己的娛樂夢想事業和健康
如果還不夠
她們會犧牲掉她的一切
萬萬不能不要的是她對孩子的照料
不管她有沒有能力
不管別人帶是否會比她更適合

於是我們會看到很多媽媽半路落後或陣亡了
她們都是負擔超支的一群
一路上很多人為她們加油打氣讚揚喊口號
卻不見誰看到她們的苦與痛
好像在看鬥雞賭賽般
大家都瘋狂在比賽裡
為了孩子
為了孩子
為了孩子

為什麼沒有人看到這競賽的危險
現在結婚率那麼低會不會就是因為孩子都看到了媽媽的沉重
結婚生子不是人生的必然
不適合請不要入座


我也在想
我為什麼要想那麼多呢
看著一位位新媽媽的加入
我想提醒她們怎麼避免讓自己的愛不要變成可怕的力量
想 是我們最能給的關心
不是嗎

所以
請息怒
雖然我不需要對不起
但我仍為
我讓妳誤會而說對不起

----------------------------

把人神話 把愛弄到偉大 其實是阻礙進步的腐臭觀點
光聽到這句話就抓狂了嗎
覺得母愛受到污蔑了嗎
還是 心突然被電醒了一下
有些記憶活起來了
當有人說交通真可怕
你會覺得他污蔑了交通嗎
還是覺得他可能在警示我們什麼
把人神話
把愛弄到偉大
其實是阻礙進步的腐臭觀點
這些觀點的特色是
誇大故事 光滑無缺
把人生妝點成瓷娃娃
既然都說成了完美
所以就沒有改善進步的可能了

真的對母愛有份敬意
就該把母愛當成平常的愛
把母親當成平常的人
關心她的壓力
別再給她壓力
偉大這個字眼冠在她們身上
無疑是鼓勵她們無止境地付出
無條件地犧牲
然而愛一個孩子有必要這麼灑狗血嗎
身為人母人父人人有機會
但孩子的重擔幾乎都是母親在扛
她們一邊吃力不討好的密集跟孩子生活在一起
(要料理家事又要教孩子規矩和知識)
一邊又要擔心專心拚事業的老公能不能按時供養家計
這是個多重身分的角色
既要是教官也要是老師
不能不管帳同時須打掃
陪丈夫應酬並孝敬公婆
總稱是人妻再加上母親
那麼多身分每一個都用盡心力體力愛力毅力耐力
誰還能忍心要她們參加追逐偉大的競賽
偉大 聽起來像是要挑戰極限
但母愛真的要適時休息

所有偉大母親的「偉大」
幾乎都是由苦難、災難、性命換來的
這世界上有哪個國家有哪個關於「偉大母親」的故事
不是又苦又悲又慘又痛呢
這些故事總是犧牲母親所有的幸福健康愛情夢想
看完這些故事
很多人都哭了
卻沒有一個人出來替媽媽減輕苦難
好像媽媽受的苦都是該受的
不然就沒辦法妝點母愛的偉大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還是母親受難是奪取偉大的必經之路
就像人們會說只有經歷過自尊被掃地的軍中訓練才能成為真男人
真的是這樣嗎
這樣才是男人嗎

新時代的偉大母親的標準如果還要像日劇「阿信」的話
我奉勸所有女性放棄當母親
因為太危險了
她怎會在惡婆婆的凌虐和老公的軟弱的雙重危險下還要懷孕
帶著其他年幼的孩子一起到田裡做苦工這樣算是保護孩子嗎
每回大難不死都是命不該絕
根本不是她有實力得以撐過
這是一部把母愛弄得極其偉大的恐怖片
惡婆婆 不負責的丈夫 生了一堆永遠不合的兒女是基本陣容
家人永遠不如外人
好景總是不常
一切都要壓抑自我來以德服人
讓母親千驚萬險是賣點

新時代的母親和舊時代的不同之處
在於舊時代的母親漠視母親的生活品質
沒有娛樂沒有夢想沒有自我的空間和時間
這樣的媽媽其實是工作量過大沒下班時間的管家
由於待辦的事務龐雜又難度高
而且沒有休息時間沒有期限
一旦工作停止
誰來填補她那長期被孩子和家務佔據的行程表
那空空的表格裡
她以為是上個土風舞、練氣功、旅遊可取代的嗎

新時代的來臨
代表我們要放掉一些過時的舊習慣
代表我們要實驗新的方式
偉大是舊時代的產物
我們不會因為要偉大而來交朋友吧
我們不會因為要偉大而來結婚和生孩子吧
偉大對別人是個感動的故事
對自己則是悲慘的經歷
不偉大表示沒有風險
平凡才是人生活的常態